当前位置:首页>资料文库>组织工作

工会干部的管理

操作日期:2018-04-04

工会干部管理是工会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我国现行的工会干部管理体制是实行党委与工会双重领导,以党委管理为主,工会协助党委管理的体制。
  工会干部管理工作的基本内容是:第一,协助地方党委和企事业单位党委管理列入党委管理范围的工会干部,对这些干部的任免、调动和奖惩向主管党委提出建议;第二,管理党委管理范围以外的工会机关的干部和工会事业单位的干部;第三,调查研究工会干部队伍和工会领导班子建设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改革的建议和意见;第四,负责工会干部的培养训练工作。
  在工会干部的管理中要注意解决好这样几个问题:第一,要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同时要注意工会组织的特点。因为各级工会领导班子成员都是经过民主选举产生的,所以对于干部的任免、调动和奖惩,要尊重会员群众的民主权利,按民主程序办事;第二,要做好对工会干部的考察了解工作,要按照干部标准,全面历史地看待干部的功过是非,协助党委合理配备班子、使用干部,做到知人善任;第三,要与有关部门建立密切的联系协商制度。工会干部在工作上的指导与支持,经常向主管干部部门汇报考察了解干部的情况,主动及时地提出干部任免、调动等方面的建议;第四,各级工会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工会干部管理工作,要列入工会工作议事日程,要选派党性强,办事公道,作风正派,坚持原则的干部做工会干部工作。
  工会协助党委管理工会系统的干部,是一项带有长期性、根本性的制度和办法。其宗旨是,为促进工运事业的发展,更好地完成新时期工会工作任务,培养、选拔人才服务;为改善工会干部队伍结构,建设一支素质好、结构合理的工会干部队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