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工会

关于工会 联系工会

当前位置:首页>关于工会

关于工会

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

工会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

工会的主要社会职能是:维护职工的合法利益和民主权利;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建设和改革,完成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代表和组织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参与企业、事业和机关的民主管理;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

海南省总工会于1988年建省时成立。

2013722日,海南省总工会第六次代表大会全体代表选举产生省总工会第六届委员会。省总工会直属下级工会有67个:其中21个地方工会(含19个市、县总工会及洋浦经济开发区工会、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工会,我省在行政管理体制上是省直管市县),29个产业、系统工会,17个直属基层工会。

全省现有基层工会组织1.77万家,工会会员236万人,专职工会干部2200多名。省总机关内设13个部室,4个驻会产业工会。省总工会直属事业单位有:海南省工人疗养院、海南省八所国际海员俱乐部、海南省职工培训中心、海南省职工服务中心等。

海口市总工会办公地点在海口市解放西路9号金棕榈广场E栋8楼。内设职能部室7个:办公室、组织宣传网络部、权益保障部(女职工部)、基层工作部(农民工工作办公室)、经济技术部、财务资产部、经费审查委员会办公室。驻会产业工会2个:市教育工会、市财贸工会。直属单位3家:海口市工人文化宫、海口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海口职工旅行社。下辖4个区总工会、2个园区总工会。目前,全市工会会员总数61.6万人(其中农民工37.6万人),基层工会组织8872个,工会组织覆盖法人单位2万多家,建会率达到91.2%。职工维权热线:12351。

海口国家高新区园区总体规划面积85.42平方公里,按照“一区七园”的集群化、专业化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建设了药谷、狮子岭、海马、云龙、海口观澜湖旅游园区、海口西海岸总部经济区等七个专业园区和美安科技新城。经过近几年的培育发展,园区初步形成了新能源、制药、包装、机械等产业集群。园区内纳入海口市统计的生产运营企业158家,职工人总数15300多人。已加入工会组织的144家,覆盖率91%。其中工会关系隶属于省总工会的11家,隶属于市总工会的4家,隶属于其他各区的5家。

海口国家高新区总工会于2012年10月18日成立后,已建企业基层工会104家,涵盖法人单位124家,工会会员11000多人。本公会将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组织引导园区职工开展劳动竞赛系列活动,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培训及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解决职工切身困难问题,全面提升企业工会的工作水平和工会干部的履职能力,不断增强企业工会活力。职工维权热线:65586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