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文库>基础理论

建设职能

操作日期:2018-04-04

工会建设职能:吸引和组织职工群众参加经济建设和改革,努力完成经济和社会发展任务的职能。
  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的工会,也理应把发展生产力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工会做好吸引职工群众参加经济建设,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改革和 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促进生产力的发展,就是从根本上维护了职工群众的长远利益。而工会通过维护职工的具体利益,调动和保护职工群众改革和生产的积极性, 也从根本上推进了改革和经济的发展。因此,修改后的《工会法》对工会的建设职能作出了明确规定:工会要动员和组织职工积极参加经济建设,努力完成生产任务和工作任务。要会同企事业单位教育职工以国家主人翁态度对待劳动,爱护国家和企业的财产,组织职工开展群众性的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活动;要做好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工作)者的评选、表彰、培养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