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会建设>资讯要闻

海口市总工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操作日期:2019-11-05

  11月4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方中里主持召开市总工会党组(扩大)会议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专题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领会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全市各级工会要扛起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工会力量。

  会议原原本本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组成员就如何学深悟透全会精神,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抓好当前工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会议指出,这次全会是我们党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并作出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市总工会全体干部职工要学深悟透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全会的丰富内涵和部署要求,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抓好当前工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工会系统和广大职工群众首要的政治任务,要周密安排,精心部署。市总机关要做表率、带好头,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全市各级工会要扛起团结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原原本本、融会贯通学习研读全会公报、会议文件等,不断加深对全会精神实质的理解,做到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度落实。要通过学习研讨、专题培训、宣传宣讲等方式,加强对职工群众的宣传教育,深入浅出地向职工群众宣讲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工会力量。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10.29”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要不断创新宣传方法和手段,充分运用椰城工会公众号、工会门户网站、微信、专栏等形式,营造深厚的宣传氛围,推动学习贯彻覆盖到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

  会议要求,要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一是要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对照方案,加强督促,早做安排,扎实推进,要确保学习教育跟上进度、符合要求,防止走过场、搞形式,消极应付的情况发生。二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在脱贫攻坚“创优保优大冲刺”行动中发挥好工会作用,着力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要抓紧完成《海南省困难职工脱困退出办法(征求意见稿)》意见征求工作,立足我市实际,提出合理建议,有针对性地研究做好海口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确保2020年城镇困难职工和农村贫困人口同步脱贫迈入小康的目标完成。三是要全力打好“八大群体”入会攻坚战。要把“八大群体”入会以及工会组织、会员实名制录入等工作纳入主题教育“找差距、抓落实”的范畴,要摸清实情、分析症结、找准方法、突破瓶颈,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经费到位,要加强督查督导,形成“双轮驱动”,确保任务指标全面完成,扛起海口工会的责任担当。四是要抓紧实施第二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招聘、完成职工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任务、做好工会干部素质提升培训;深入开展工会统计年报、工资集体协商、百人以上单位建会、星级职代会创建、最美农民工评选等重点工作;抓紧做好金秋助学金发放工作,确保助学金尽快发到贫困职工手上,要继续推进海口市职工活动中心项目建设等工作。全体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强化制度意识,在各项工作中身先士卒、当好表率,以实际行动确保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推动工会工作向好向前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机关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各部室、产业工会、下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