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会建设>资讯要闻

关注|圆梦工程,彰显海口城市大爱!

操作日期:2019-09-16

助学贷款、爱心助学活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金秋助学活动、贫寒学子成才工程……金秋九月,又是一年开学季。经历了高考的椰城学子们,纷纷背上行囊,满怀着感恩的心情,背负着对未来的憧憬,承载着父母的期望,奔赴全国各地继续自己的求学之旅。


连日来,记者多方走访了解到,为了让更多学子圆大学梦,近年来,海口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社会各界也纷纷伸出援手,通过一项项助学项目,为高考学子铺就了一条宽广的求学之路。


应届高考学子获得金鹿农机助学基金资助。 (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供图)


应届高考学子获得罗牛山助学基金资助。(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供图)


应届高考学子获得凯健医药助学基金资助。 (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供图)


海口温州商会向应届高考学子发放助学金。(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供图)


贫困学子获资助顺利圆梦

“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圆了我的大学梦。”海口学子梁晓焙生长在单亲家庭中,奶奶身体不太好,爷爷无法行走,父亲也因精神疾病需要人照料。2017年,梁晓焙考上安徽财经大学后,看着年迈的爷爷奶奶和需要照顾的父亲,她内心很是彷徨。


“我想继续上学,可是不知道怎么筹集学费。”梁晓焙说,得知海南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每年都会举办的消息后,梁晓焙鼓起勇气,提交了自己的助学申请。不久后,梁晓焙得到通知,成功获得5000元助学金,让她得以顺利入学。梁晓焙说,将来她毕业后也会参与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传递爱心,让更多家境清寒的学子能够得到帮助,完成学业。


“工会的金秋助学活动,为我解决了后顾之忧。”海口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的职工王雪芬介绍,她因身体原因意外致困,2018年,孩子把大学录取通知书拿到她面前时,她一边为孩子感到开心,一边发愁孩子的学费。


王雪芬说,就在她为孩子的学费发愁之际,市总工会开展的金秋助学活动让她看到了希望。去年9月,王雪芬成功申请到金秋助学金6000元,圆了孩子的大学梦。与此同时,王雪芬一家每个月还能领到困难职工生活补助,为她解决了生活困难。


在海口市市政工程维修公司工作的吴坤海,因爱人没有工作、父母年迈和2个正在上学的女儿,导致家庭经济困难。2016年,吴坤海的大女儿考上了海南师范大学。这让吴坤海在欢喜的同时也犯了难。


“砸锅卖铁也要让她上学!”吴坤海考虑许久后作出决定。正当他着急筹钱的时候,市总工会的金秋助学活动让他松了口气。


经过申请、审核、复核等一系列程序后,吴坤海的助学申请批了下来,他的女儿顺利入学,并得到了困难生活补助。而今,大女儿已经进入大四,吴坤海称,希望女儿今后也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在海南医学院的开学典礼上,刚入学的大一新生握拳宣誓,励志好好学习奉献社会。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政府加大教育投入多渠道助学

近年来,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通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多部门联动开展助学贷款、爱心助学活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金秋助学活动、贫寒学子成才工程等爱心助学活动,为广大学子提供更多求学机会。


海口市教育局综合服务中心主任何运雄介绍,海口市从2009年开始启动助学贷款项目,为贫困家庭解决经济困难,让贫困学子有机会顺利升学。从2006年开始,海口市教育局还开设了爱心助学活动,并于2013年起由财政拨款,每年计划为200名贫困学生一次性提供5000元助学金。


与此同时,市总工会也开设了金秋助学活动。市总工会帮扶中心主任胡博介绍,市总工会帮扶中心主要针对困难职工展开生活、教育、医疗等多方面的帮扶活动。至今,帮扶中心开展助学活动已有十余年。困难职工家庭,除了可申请金秋助学金外,每个月还有困难生活补助金用于解决生活困难。


由海南共青团精心打造的,旨在帮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的公益品牌——海南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以及由海口共青团精心打造的海口市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也在积极助力广大学子圆大学梦。


海南省青少年希望基金会理事长羊光然介绍,海南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已连续实施17年,累计筹集善款2.54亿元,帮助49956名学生顺利进入大学。2018年,共青团海南省委把希望工程圆梦行动与扶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在全省团组织中提出以希望工程“精准扶贫·圆梦行动”为主题的工作思路,筹款2431万元人民币,资助贫困大学生4728名。


自2016年以来,海口市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已累计筹集善款946.43万元,帮助1385名贫困学生顺利进入大学。2019年,海口市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共募集善款181.73万元(其中,社会爱心捐资41.73万元,财政专项资金140万元),资助贫困学子232名。项目深受广大贫困家庭的欢迎,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美兰区新埠岛教育促进会第三届“奖学助学”颁奖仪式在新埠岛海联中学举行,图为获奖的优秀学生代表和优秀教师代表。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社会各界积极“出手”奉献爱心

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够有机会圆大学梦,近年来,海口市社会各界积极“出手”,筹措资金参与助学活动,为广大困难学生奉献爱心。


海口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海口市慈善总会常态化救助项目“贫寒学子成才工程”正式启动。多年来,该项目的开展在总会的自有项目资金基础上,还获得了多家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支持。


今年,“贫寒学子成才工程”项目在市慈善总会出资10万元、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9.5万元、海南威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出资72万、海南江宇投资有限公司出资14万元、海口长流实验学校校长李鸿策出资8.6万元的支持下,共资助了海口市范围内308名贫寒学子,帮助他们顺利踏入校园,继续学业。


“在今年圆梦行动筹款中,支持圆梦行动的爱心单位(人士)183万元。”羊光然介绍,为了使资助贫困大学生的工作长期化、制度化,海南省希望工程通过广泛动员,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已成功吸引了34家爱心单位设立长效基金。这些专项基金的设立,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的成功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海南金鹿农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黄熙娟介绍,该公司从2006年开始,与海南省希望工程一起成立了金鹿农机助学基金,每年资助40名学生,每个学生资助5000元助学金。该公司还积极参与海南省乡村教育发展促进会和海南省慈善总会的助学活动,还单独创立了阳光金鹿慈善基金会帮助困难学生。


海南世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经理陈佳介绍,该公司从2015年开始参与希望工程助学活动,从2018年起,资助学生人数从20名增加至40名。同时,该公司还为受资助学生提供暑期实践机会,提升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


海南凯健医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彩丽表示,该公司从2008年开始参与希望工程助学活动,并根据学生具体家庭情况因人而异制定助学方案。


助学活动彰显城市大爱

“现在助学活动很多,学生们学费筹措渠道宽了很多。”海口市民刘琳说,过去,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如期完成学业的现象不在少数。但是,随着时代发展,政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越来越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参与到助学活动当中,为学生提供了更多上学机会,也让学生们充分感受到来自政府的关怀和社会的善意,有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市民张强认为,各类助学活动的举办,充分彰显了海口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


“候鸟”老人陈琴说,海口是一座充满了温暖与感动的城市。近年来,海口市开展的各项助学活动,不仅缓解了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压力,让他们能够顺利升学,还在这些学生及其家庭中“种下大爱的种子”,传播着善意与爱心,让更多的人懂得什么是真善美,推动了社会和谐、有序、健康发展。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善举,也让更多人愿意参与其中,传播爱心。


“等到我毕业参加工作了,也愿意参与助学行动。”获得省希望工程资助的2017级大学生王芳芳说, 助学活动,为更多的困难家庭带去了社会各界的关心,作为受助者,她倍感温暖,将来也将为其他贫困学生贡献力量,弘扬社会正能量。


海口市京兰城市服务有限公司职工陈香表示,她也曾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感到无助,但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她的家庭经济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孩子们上学的费用,也不再成为她的困扰。


陈香说,各类助学活动的开展,为她原本困难的生活注入了新的生机,也提升了她在海口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